苹果螺丝

悄悄滴进村
打枪滴不要

【all郡主】宫墙柳11

我怀着一种说不出的心情开始做饭了,三个宫女给我打下手,我在做豆沙,让她仨一个看火,一个和面,一个做枣泥。

我把方法告诉她们,看着她们做,豆沙我自己上手。这道点心里豆沙最重要,一定要做的细滑如乳酪,做的时候要加入成比例的红糖和黑糖,还有牛乳,让她们做我不放心,这个必须我自己来。

做枣泥的宫女不太明白,说娘娘,我们不是做红糖豆沙小馒头吗,捣枣泥干什么?

我说枣泥很重要,要添加进红糖豆沙里调味,只有这样做出来的红糖豆沙小馒头才最好吃。

宫女说她明白了,我们就继续手上的活,看着手里的豆沙我的心情开始越来越复杂。


南塘被围时,没人料到事情会发展成那样。

当时所有将领的判断是,敌人会攻击华清,因为作为边关的金兰已经失守,华清和寒江就成了宣京门户,当时宣望钧带兵在死守华清,一旦华清守不住,敌人就直接长驱直入进宣京了,那无疑是承永前的重演,没人能承受这个后果。当时的策略是,蜀中,寒江,华清一条线死守,这条线上蜀中天险,寒江较远,敌人唯一能撕开口子的就是华清。

这场战争里,文司宥文老板发现了个新的财富密码:军火。敌人多骑兵,火铳是他们的天然克星。

最早发现这一点的其实不是文司宥,而是宣望钧。文司宥的商队出海时带的全是最好的火炮火铳,海上海贼多,文老板是个心善的文明人,见不得打打杀杀的事,一般喜欢用西洋进口最好的火铳火炮招呼他们,特别是文司晏的海上卫队,全都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。文司晏说他们出海都担心天灾,人祸其实还好,理由很简单,文家常走的几条海上商道,海贼已经差不多死绝了。

而且文家卫队不仅只跟自己家,也接外包业务,据说东西南洋出得起钱的活都接,挣钱嘛,不寒碜。

我曾经问文司宥过一个特别智障的问题,我说这么好的东西,那海贼为什么不用呢?

那时文司宥看我的眼神像看一个弱智儿童,他说,要是装备得起这些,他们为什么还要干海贼这一行呢?

这就是钞能力吗?有钱真好,我也想当个有钱人。

火器的使用当时只在海上商队上普遍,军中使用的依然是弓箭。是宣望钧提出可以把火器引入军队的,他写了足足十页的分析报告发到宣京,然后当时在户部上班的凌晏如把他毙了。

原因简单得很,没钱,凌晏如这边核算了成本,说养不起。

宣望钧不死心,坚持了自己的观点,最后他绕开凌晏如,直接以宸亲王的身份联系了文司宥,下了这个订单,要求文司宥帮他训练两个神机营出来。文司宥完成了这个任务,这两个神机营装备好后立刻送到前线去了,事实证明,效果拔群。

然后这件事立刻引起了朝廷和大公主的注意,宣照发现这点后马上也向文司宥下了订单,从此文司宥走上了贩卖军火的不归路,凌晏如和宣行之讨论了这件事,认为可行,但成本依然是个问题,因为现在手里所有火器都要从西洋进口,不管是火铳,大炮还是铅弹,成本都很高。

宣望钧也这么觉得,就问这个能不能国产,他先问文司宥,但问题是文老板肯定没考虑过这种问题,对他来说能花钱买为什么要自己做,持家大师凌晏如表示这个能国产就能推广,现在就需要一个专业对口的认证人,他这边工部找不出来这种人才。

没想到是宣行之解决了这个问题,明雍老院长,现任摄政王说啊这个好办,我去联系人。

他联系的那个人叫司空澈。


司空澈那边效率很高,给出了可国产的答复,但他司空澈实在是个妙人,他再看过西洋火铳后,不仅仿制出了一模一样的,他甚至还改进了这玩意,把铅弹换成钢珠,杀伤力更大了。

可量产就行。苍阳产钢铁,凌晏如把这个任务下派到苍阳,让他们制造火铳,苍阳临海,还特意在苍阳开了军用港口,收海上补给。文司宥热心得很,这对他来说就是卖朝廷人情,他请了不少洋商开班授课,训练军士使用火器和火炮,一些熟悉火器的文家人也去了苍阳。

但说到底,不管是配备神机营,训练枪兵还是国产火铳,这些不仅需要钱,更需要时间。

我们最缺的就是时间。

从这件事上我第一次意识到宣望钧是个多朴素,多质朴的人,我发誓我绝对没用错词。在发现火器好用后他一边向宣京报告一边向文司宥下单,等到信传到昭阳和凌晏如那里那里,他已经快把文司宥的库存买光了,那时候华清带上最初那俩已经有7个神机营了。

宣望钧他作为一个亲王,没有任何不良嗜好,吃喝嫖赌那是一样不沾,他不好排场,更不好社交,没结婚,没有家室要养,他在朝庭上没有进步空间,连个行贿对象都没有,他甚至没有任何烧钱爱好,他连一个让他出血发红包的人都没有,他人生里最烧钱的爱好可能就是养猫,去聚猫斋给雪球买猫玩具,身为一个专一的爱猫人士,他连烧钱的猫都只有一只。

那他钱都干什么去了?

不干什么,那就攒着呗。

在这场战争里宣望钧向人展示了他这只小猫咪到底多能屯鱼干。当时季元启也在前线,他华清寒江两地跑,南塘解围后他见我时说这事就离谱,7个神机营,他宣望钧要是过年不想放鞭炮,把这7个神机营拉出来放枪听响,他能从初一听到十五。

靠着这7个神机营,宣望钧扭转了些兵力少的弱势,但这时候,战局变化了,因为在华清胶着的时候,敌人绕过蜀中和安庐,从后方直扑南塘。

而南塘的现实是,无兵无将,我哥那时候在蜀中领兵,连木微霜都和他一起走了。南塘作为大后方,所有资源都供给到前线了,南塘在腹地,本身并不是一个坚城。我在南塘,负责调度资源送往前线,因为前线的压力非常恐怖,这次来进犯的是渠戍和漠海,这两个国家本身以军武立国,以劫掠为生,生活在马背上,大景内耗多年,繁华都是表面,进犯的兵力强于大景,金兰没了后,蜀中华清寒江三方作战,本就是吃紧了。

于是在这种谁都预料不到的情况下,南塘被死死围住,成了孤城,敌人重兵压境,势必吃下南塘。而我则登上城楼,在这种绝对劣势下,开始守城。


Thc

本章知识点很多,关于火器的论述基本上参考明朝

提到的钢珠子弹参考霰弹枪。

本章说到的南塘围城战参考自真实历史事件,钓鱼台之战和南宋的灭亡,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。

所提到的地名及战略参考游戏内世界地图,有兴趣可以看一下。谁能想到我写文竟然要一边写一边看游戏地图,游戏地图可能不全,我甚至都没找到念云府,只能用现有的城市编。

我记得游戏里的确有个城市产铁,但我不记得哪个,就算是苍阳吧。

我很好奇宣望钧名士设定里那个喜欢把东西国产的设定是指什么,总之,先写进文里了,不愧是可爱的猫猫,嘤

我会尽量把一些军事相关和术语写得易懂,如果有喜欢军事这方面的发现bug请尽量无视,作者没啥军事素养和军事知识。

我知道有人吐槽老文在游戏里像穿越者,其实他的设定按明朝来说算是可以的。如果你仔细观察游戏就会发现,越阳剧情里文家守卫拿的都是火铳.航海这一点真的特别草,因为按剧情他去过西洋的设定,我合理怀疑他见过北极熊

是的郡主也是实力派

最后,那个豆沙馒头的配方是真的,这么做真的很好吃

写了这么多不要脸地求评论x


评论(22)

热度(14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